close

轉貼
我的老師-周芬伶的大作  國能老師


托特包年代  ◎周芬伶
2008.12.22  自由副刊


托特包我稱之為菜籃包,長方形,可背可提,女人最喜歡的包款。

有人說托特包是購物袋的產物,它的前身是工人使用的提物袋,大多是麻繩編或草編。小時候在鄉下,常見鄉人提一草編的「軋幾仔」,長方形的草籃裡裝著蔬果或雞鴨做伴手禮,每到年節,做田或種果樹的阿叔阿伯上門送自家種自家養的「土產」,青菜水果帶著泥滴著水,雞鴨探出頭來咯咯叫,那只「軋幾仔」,被撐得快脹破,一股草味令人聞到泥土香。

如果是慎重的禮物,通常用畫有仙鶴的包巾包得整整齊齊,外祖母因賣布的關係,她的那塊巾是特大號,背著就像聖誕老婆婆,胖大的身軀走腫的小腿爆著青筋。

那時沒什麼手提袋,只有手提珠包或行李箱,女人買東西提個菜籃或捏個小錢包,賣東西的小販慣以紙或荷葉包好貨品,活物就以草繩處理,一長串青蛙或鵪鶉,什麼都能吃的時代。

 

普羅產物躋身名牌之列

塑膠製品一出現,大家從中看到新世界,尤其是紅色的尼龍繩,覺得新鮮又好玩,大家把它來綑東西,做毽子,當吊衣繩……草繩麻繩從此退出江湖,直到塑膠製品充斥我們的生活,膠鞋、膠桶、膠玩具、膠筷,那轉變可比物換星移還快速。

當紅白條交織的塑膠布盛行時代,人們把它做成購物袋,提著滿街走,婚禮的時候就變帳篷,它那顏色特殊的蝦紅,還真喜氣,還帶著嗆俗;或者是藍白條,做成遮雨篷。總之托特包在以前是普羅大眾的產物,跟名牌包恰恰是相反。

塑膠的運用鋪天蓋地,名牌包在帆布上塗一層PVC,防水性耐用性極佳,LV就使用這材質製作行李箱,沒想到成為貴族的專用行李箱,剛開始是格紋,後來的圖案是帶有東方色彩的四瓣花紋,1965年奧黛麗.赫本提的小型波士頓包,是特別為纖瘦的她量身訂做的,令人訝異的是,原來行李袋可以這麼輕巧,而使提的人看來更楚楚可憐。這款包到目前還是女孩子們的最愛。

名牌包剛開始做PVC材質,為了增加它的貴氣,大都做閉口或有拉鏈鑲皮邊的包,八○年代我為上班買的第一個Gucci包,是深藍G-logo塑膠防水布,有紅綠織帶的斜背拉鍊包,打完折兩、三千,那時還不熱門,沒有專櫃,夾在國產品中賣,折扣低至三、四折,因不太貴又很耐用,摔來摔去都不壞,背了幾年有點髒,有一天心起歹念,把它扔進垃圾桶,它一點都沒壞哦!現在這款包在拍賣網,叫價一萬多,我那一扔真是再回頭已百年身。

 

給我托特包,其餘免談

Gucci也是搶先做托特包的,可惜反應不佳,那個時代如要買個皮包,總以名符其實的皮製品為上,封口的為上,秀氣為上。FENDI的購物袋在九○年代最是拉風,輕軟的PVC材質,細細兩條皮背帶,秀氣典雅,成為女性的夢幻逸品,要價甚高。我到義大利逛總店,才知他們是做馬鞍起家,百年老店有點像雜貨舖,師傅們還在皮上敲敲打打,一大堆包隨意垂掛,完全無櫥窗的概念,而且兩件八折,三件七折,跟菜市場沒兩樣,令人完全無興致,但同伴都說不買會後悔,就挑了托特包,三、四千,約國內的三折,然我那時對名牌包無概念,回國後讓給朋友。

接著是Gucci重出托特包,讓老牌翻紅,這是開口包的時代,也是托特包的時代,上班族需要它,因為它的容量夠大,裝得下A4文件;學生需要它,它可放進一隻寵物貓或狗,原文書也剛剛好:婆婆媽媽也需要它,因為它根本跟菜籃長得一模一樣。哦!給我一個托特包,其餘免談。

走高貴路線的LV與Goyard撐好久始終不肯出托特包,只有類似的,Goyard最低調,只出旅行包或硬殼包,又不太打廣告,年分比LV久的老牌,完全靠口碑,價格貴得令人不敢聞問。前幾年突然出了一款托特包,走平價路線,結果引起搶購。它使用較天然的材質,又是手繪,包身輕如紙,很適合帶小孩出門的媽咪背,所以他們叫「奶粉袋」,塞奶瓶水瓶尿布剛剛好,可見托特包的普羅精神纏繞不去。

從包包學來說,開口與閉口,代表生活圈的開放度,與階級的矜持度。愈高級的包,如鱷魚皮包、柏金包、凱莉包、香奈兒2.55包都是閉口包,不僅蓋上加蓋,而且還上鎖,那個小鎖多麼具有象徵性,侯門一入深似海?這些包的價位也深似海,只有深宮大院才需要上鎖。柴門荊院的上什麼鎖呢?花徑不曾緣客掃,蓬門今始為君開。托特包的口不僅張開,而且成喇叭狀,倒梯形,跟柏金凱莉包剛好相反。

繼Goyard之後,LV也推出托特包,更是大紅,它內裡的藍白條紋令我想起早期的藍白條塑膠購物袋,開的口也特別大,還可伸縮,這是把庶民精神精品化的魔術。

 

一個包包裝著一個小世界

最高檔的托特包,當以BV的購物袋為首,它由雙層的手工編織皮構成,價格六位數,奇怪,我怎麼看都像以前鄉人提的軋幾仔,要復古也不要這麼直接,轉了一圈,回到原點。

寫到此,我彷彿看見外祖母提著「軋幾仔」向我走來,裡面塞了一隻過動的雞和一把滴著水的蔬菜,問她:「阿嬤,你要去哪,走得滿頭是汗?」

「是啊!七月節快到了,我給你媽送隻雞去,她忙著做生意,一定沒時間採買,要吃糖嗎?」說著從草袋中拿出一個牛伯伯泡泡糖,這個東西歷史起碼四十年,糖放到我手中化為一陣風煙,難道是林投姐的餅食?一陣悲酸令我鼻塞。

「阿嬤,你老是這麼走來走去不累嗎?坐下來休息一下,不要再走了!」

「不累不累,人有腿就是用來走的,人一但走不動就害了了囉。」

「你攏麥甘苦?」

「麥啦!在這卡快活,活著才辛苦,你也很辛苦吧?」

「嗯,很辛苦!」

「卡笑面耶,安尼就會帶福氣,你看你眉結結頭擂擂,要一直放前行,別想太多!」

「哦,我知,你的布呢?都賣完了嗎?」

「賣不了,現此時,無人要穿花布衫了,對了,我還要去賣布,不能再開講了!」

「阿嬤,阿嬤!你甘知你安怎?你到底去叨位?……」

阿嬤沒聽見我喊,只有胖大的身影與鼓脹的軋幾仔像風一般晃到田野的那邊去了。

去年我買了一個防水購物袋,桃紅皮鑲的Gucci,說是台灣女生最擋不住的粉紅媚力,迷信粉紅帶桃花與人氣,然我只要價格平實耐用耐摔,打完折一萬多,不算誇張,我把那些高價包都拿去二手店清掉大半,剩下的都是蒐藏品。我絕不是什麼包包達人,只是愛玩敢玩,玩過水無痕。

提著這個包,兒子來台中,分到宿舍,擁有半個家,一個小院子,可種種花(真的招桃花),也有幾個好朋友可搞搞笑聊聊天(也算有人氣),真的不能再多要求一些什麼了,一個包包裝著一個小世界,更好的。

只是,時常想到阿嬤的身影而怔忡失神,也看到許許多多鄉人提著軋幾仔奔走不停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